雨中看太阳

嘘!别出声!

© 雨中看太阳 | Powered by LOFTER

东野圭吾《沉默的巡游》简评——陷入东野圭吾制造的人与人的情感旋涡

“这是一桩众目睽睽下的凶杀案

巡游盛典,人声鼎沸

一群失去挚爱的人为复仇走上街头

这是一个悲伤的故事,却会给你一整年的温暖”


当我第一眼看到某个公众号给我推送的新书信息时,就被其中东野圭吾的新书《沉默的巡游》介绍的这种文案所吸引住了。《沉默的巡游》是神探伽利略系列的最新作品,中文版在四月份正式在国内发售。


《沉默的巡游》是我的集大成之作,希望在翻译成英文后,能将《嫌疑人X的献身》没能拿到的爱伦·波奖一举拿下。——东野圭吾

(中文版腰封东野圭吾寄语)


从东野圭吾对这本书的寄语可以看出,东野圭吾对此书抱有极大的期望,号称《沉默的巡游》是自己集大成之作。并希望本书翻译成英文版后,弥补《嫌疑人X的献身》没能获得的爱伦·波奖的遗憾。正是因为这种期待,东野圭吾就像一个不断添加着各种调味料的厨师一样,把种种要表达的情感都浓缩在这短短的29万字之中,使得此书在情感的表现上比起作案手法的谜底更加的吸引人。



一、故事简介

故事从一栋囤满垃圾的民居在火灾后警方发现的两具尸体说起,其中一个尸体是失踪了三年的并木佐织,并木佐织是小镇上最受欢迎的女孩,人长得漂亮唱歌也好听,小镇上的人都很喜欢她。在她失踪的三年里,爱她的人每日都忍受着痛苦与折磨,没想到在三年后传来的讯息时已经阴阳两隔。

后来经过警方的侦察,很快就锁定了嫌疑人莲沼宽一。就在众人都在期待莲沼宽一这个恶人终于能接受法律的制裁的时候,他被无罪释放了。根据日本的法律,如果莲沼不主动开口认罪,间接的证据是无法让莲沼定罪。

释放出来的莲沼宽一没有作为犯人的自觉,更肆无忌惮地向受害者并木一家索取赔偿,这一举动使得佐织的父亲并木祐一郎下定了决心:“如果法律无法制裁,那就由我来给莲沼一个教训”。

在好友户岛的帮助下,召集了一群和佐织有关系的人,计划在小镇的cosplay巡游活动中给莲沼一场教训。只是没想到,一场突如其来的意外打乱了他们的安排。并木祐一郎只好临时放弃计划,就在巡游结束后,传来了莲沼宽一被杀的消息,和佐织有关的他们都成为了嫌疑人。

 

 二、并木佐织,与嫌疑人交织的羁绊

关于并木佐织这个人物,全书的故事都是以她为主线展开。从她的尸体被发现,到与她有种种情感羁绊的人为她复仇,到最后真相的揭开,都是围绕着她来展开的。而她也是东野圭吾所要表达的种种情感的主要媒介。


她是并木一家的长女,是一家人最痛爱的女孩。三年前,佐织失踪的时候,父亲并木祐一朗为寻找女儿整天心神劳累,母亲真知子也卧病不起,妹妹夏美则天天以泪洗脸。这三年里,一家人还在四处分发着寻人启事。他们对佐织的生死已不抱希望,只想找到佐织的尸体厚葬,得以入土为安。后来莲沼宽一来到并木食堂,态度极其嚣张地向并木一家索取赔偿金的时候,这个在失去女儿后变得沉默寡言的男人终于在此爆发了。


并木佐织常年在并木食堂帮忙,与店里的年轻顾客高垣智也的产生情愫,私定终身。高垣的母亲也一度不敢相信木讷的儿子能交到如此女子,也异常的喜欢佐织这个女孩。在佐织失踪之前,佐织也已经准备好放弃自己的梦想与高垣共度一生。后来在佐织失踪后,高垣心中也存在着一根刺,每天下班回去不得不绕过并木食堂,试图逃避着关于心中的悲伤的回忆。高垣智也他知道,心中一直对并木一家抱有惭愧之心,所以在户岛在私底下询问他要不要加入并木祐一郎的计划的时候,这个软弱老实的男人,也会鼓气勇气,加入计划中。


并木佐织是新仓发掘的一块璞玉。新仓为了让佐织的歌唱才华开花结果,通过自己的人脉关系给她找来值得信赖的声乐老师教授。对于新仓来说,让日本甚至世界看到佐织的才华,他甘愿倾注一切,佐织就是他的事业,就是他的音乐梦想。自从佐织失踪后他似乎像失去了活下去的意义,每天过的浑浑噩噩,像没了魂一样,在书中他得知莲沼被捕之后,和妻子直言:“要是有可能,我真想在凶手被捕之前,亲手杀了他。”


因为佐织这个人物承载着与这些人深刻的情感,在莲沼无罪释放并在并木食堂挑衅,才让这些与佐织有所关联的人,联合起来实施这个“谋杀”计划。在莲沼宽一被谋杀后,这些和佐织关系亲密的人理所当然地成为了犯罪嫌疑人。在书中,随着警察的调查的深入,渐渐揭示了他们和佐织的故事,他们对于佐织的情感,以及佐织对于他们的意义。


三、莲沼宽一,日本警察体系制造的怪物

对于莲沼宽一这个人物,我觉得这是个塑造得非常成功的恶人。佐织并不是他的第一次犯案。早在二十三年前,他就曾经因为谋杀本桥优奈的嫌疑被捕入狱。二十三年前的本桥优奈案件和并木佐织的案件差不多,也是受害者失踪了许久,才被别人发现尸体。当时日本警方在发现尸体后也迅速地锁定了嫌疑人莲沼宽一,并在莲沼宽一老家搜寻到间接的证据。但在审讯过程中,莲沼宽一全盘否认罪行,只回答“我不知道”或者保持沉默来对待。最后警方没有得到杀人物证的情况下将案子转移到了检察厅。但是在法庭上审判的结果并没有按照检方的计划进行,在公审中否认起诉内容,并拒绝做出任何的回答。最后莲沼宽一被判无罪,还获得一大笔赔偿金。

莲沼宽一的父亲是一名警察,在那个年代,日本警方大多数才有用坦白从宽的政策,就算没有发现直接的证据,警察也可以凭借间接证据先抓捕,再在审讯室逼迫嫌疑人自首。莲沼宽一的父亲每次在家里喝多了,就开始得意的吹嘘着自己又让一个嫌疑人招供了,还说招供是证据之首。莲沼宽一在耳濡目染之下,学会了在面对招供时“只要坚持否认、沉默到底,只要不自首,事情就一定会有转机”这个应对方法。而事实也是,本桥优奈事件他顺利的尝到了甜头,获取了一大笔赔偿金。在这次并木佐织事件,他故技重施,依旧在审讯中保持沉默,警方依旧毫无办法,最后只能无罪释放莲沼宽一。

正如书中汤川和草薙警官说的一句话:“制造出这个怪物的不是别人,正是日本警方自己。”


 四、最后个人想法

对于我个人来说,这本书的最吸引的地方不在于作案的办法和最后真相的揭露,而是前面关于莲沼宽一这个人物塑造和描写。

看到莲沼宽一在犯下罪行之后,警方却拿他没办法,无法让他得到应有的惩罚,作为读者的我也随着心中的节奏慢慢的在心中埋下情绪的种子。在看到莲沼宽一后来还毫无顾忌地找并木一家寻找赔偿,我的情绪种子开始爆发,对这个恶人无法得到审判感到不公。为什么这个恶人还存在世间伤害无辜的善良的平民百姓呢?

最后看到莲沼宽一的死讯后,觉得大快人心,情绪种子似乎停止生长,慢慢平复下来。那一刻仿佛我就在书中,就在并木食堂里面,是并木食堂的一名顾客,和书中的顾客体验到共同的情绪。

特别精妙一点是,在书本一开始,就开始描写了失去并木佐织对爱她的人带来的伤害。随着故事的渐渐推进,读者在潜移默化的体会到并木一家、新仓、高垣等人的痛苦。读者从第一章开始就一步一步陷入了东野圭吾设置的情感旋涡之中,使得读者从心底更加厌恶莲沼宽一这个人。这也是我在前文所说的情感表现比起作案手法更加具有吸引力的原因了。

当然全书的犯罪情节也没这么简单,这个案件复杂离奇,所有嫌疑人的近乎完美的不在场证明,让我不得提出疑问:并木祐一郎他们的作案手法是什么?

随着警方调查的深入,作案手法也开始有进展了,作为读者的我的问题又变成了:莲沼宽一又是谁杀的?

在上面两个得以解答的时候,书中的剧情又来个大转弯,读者开始怀疑真正杀害并木佐织的凶手真的是莲沼宽一?

总之,这是一本非常值得值得值得看的小说。

相信在看完之后,你的感觉会像书上的宣传语一样:

这是一个悲伤的故事,却会给你一整年的温暖。


评论
热度(6)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